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始终紧握改革的金钥匙,探索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2020-10-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深圳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早已用行动表明了态度。截至今年九月,深圳注册商事主体超过340万,其中超过九成为民营。今年上半年即使有疫情影响,深圳吸引外资依然同比增长超过百分之五,民营投资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多。

  知名咨询机构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贾缙:作为企业来说,能够切实感受到,深圳市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做了很多工作,有了很多成果,这些都吸引着企业来到深圳。

  2020年3月,深圳再次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的全新服务理念,提出210项改革举措,从“减环节、压时间、降费用” 三方面精准发力,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网上办事平台,94.05%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秒批”事项已达212个。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我们的理念就是让一次都不跑是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

  从率先打破“大锅饭”的工资分配制度到发行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再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四十年来,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每一个“第一”都在破除阻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制度障碍,这才是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腾飞奇迹的深层次秘诀。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刘伟: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体系下,引入市场经济秩序建设,确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在这个创造中,深圳毫无疑问走到了前面,它的市场机制发育的质量就会领先,就能对经济发展带来解放和制度保障支撑作用当然就更显著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特别提出要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

  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这个方案更加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体制机制要进行探索,这个实际上就是在新阶段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40年里,深圳在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而且也确实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这个也是它能够承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