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凤凰展翅,逐梦蓝天。被誉为“世界级工程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2014年立项,2016年动工,2019年9月2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式投入运营。一年来,大兴机场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运营新标杆。 2020-10-1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20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一周年。

  一年来,机场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联通全球143个航点,累计完成航班起降8.4万架次。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大兴机场总经理姚亚波介绍,这只“钢铁凤凰”还首创数据共享标准,搭建“机场大脑”。

  姚亚波:投运至今,大兴机场在经受100余天大雪、大雾、雷雨等特殊天气考验的基础上,实现始发、放行正常率两个指标均“百分百”113天,2020年实现始发、放行、起飞正常率三个指标均“百分百”77天,航班正常性水平在全国主要机场中排名第一。

  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批准北京建设新机场项目。

  2016年,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配套设施完成设计。

  这座超级机场的航站楼采用凤凰展翅造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五根指廊像凤凰的翅膀一样呈放射状依次排开,旅客们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

  为了打造其中的巨大穹顶,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主航站楼项目经理李建华带领团队严格控制组成穹顶所需的63400根钢构件的焊接精度,最终误差不超过两毫米。

  李建华:如果有误差,杆件受力的力学模型就变了,一根失效了以后,边上那个属于连锁反应,最后有可能发生更大的危险,比如说坍塌事件。

  未来,这座超级机场规划远期年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8万架次。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大兴机场总经理姚亚波表示,它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共同的大型航空枢纽,不断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姚亚波:落地“新机场、双枢纽、机场群”三大战略,推动与铁路、公路、联检单位、地方政府单位深度融合;加强京津冀地区产业合作,提升通达性,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