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冯烁 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位于广西桂平市境内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建成后对于保障珠江三角洲包括澳门在内广大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具有重要作用。2020-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6日18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库水位首次达到52米高程,这是枢纽全面完工前允许运行的最高水位。至此,左岸一期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据大藤峡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谢济安介绍,目前二期工程建设情况整体进展良好,已完成混凝土浇筑23万立方米,实现日浇筑量3000立方米混凝土的目标。

  谢济安:库区蓄水到52米高程以后,我们的发电机组能够满负荷地运转,能够提高50%以上的发电量。9月28日,右岸的首个挡水坝段混凝土浇筑到顶,右岸厂房预计在11月初左右开展尾水肘管的安装工作。

  “十三五”期间,在大藤峡工程现场,挖掘机、运输车近百台大型机械设备“各司其职”。大藤峡公司董事长廖志伟介绍,作为珠江流域最后一个梯级综合性水利枢纽,大藤峡水利枢纽将在防洪、通航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廖志伟:现在珠江三角洲的防洪标准大概在一百年一遇左右,它可以把珠江三角洲的防洪标准提高到两百年一遇。它可以把黔江这一段航道由(通航)300吨级提高到(通航)3000吨级,货运量由现在的每年1500万吨左右提高到5200万吨。

  为了节约船只通航时间,大藤峡大坝上建起了一座巨大的单级船闸,这座船闸的闸门最大高度为47.5米,单扇门的重量达1345吨,是世界上最高的船闸闸门。时任大藤峡公司总经理杨启祥说,船只过闸相当于“坐电梯”,通过单级船闸船只只“坐一次电梯”便可顺利通过。

  杨启祥:把库里面的水位和下游的水位把它通过这个(船闸)来连接起来,三峡是五级,有五个闸室,我们这里只有一个闸室,单级的好处就是通航效率高。

  大藤峡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谢济安表示,“十四五”期间,大藤峡水利枢纽将实现整体工程完工。

  谢济安:预计2023年底实现工程整体的完工,工程完工后将提高蓄水位到61米,进一步提升西江珠江流域防洪与水资源调配能力,更好地守护西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群众的饮水安全和环境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