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企业如何勇担责任、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之声企业访谈系列报道专访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毛伟明。2020-10-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国庆节前,全国首个集合了光伏发电、储能、数据中心、5G基站、北斗基站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在安徽合肥完成升级改造,投入使用。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介绍,这是国家电网加快能源领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实践。

  毛伟明:不久前我们召开了全系统10万多人参加的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全面实施“新跨越行动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到2025年累计将投入800亿元,彻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确保我国电力行业供应链产业链安全可靠。

  电网是关系民生的核心基础设施。毛伟明介绍,国家电网将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打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互联互通、共享互济的现代化电网,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达到6万亿元。同时,还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激发内需潜力。

  毛伟明:三年期间,我们要向社会减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用电的报装、在增容扩容上1000亿元的投资,使中小微企业更加方便地获得电力。

  毛伟明表示,国家电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还将发挥能源配置的平台作用,加快能源大数据中心、能源区块链、智慧能源等数字新基建建设,引领带动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毛伟明:我们将围绕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现代化的技术,尽快形成能源互联网产业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带动我们的投资、营运、管理和技术、标准、装备的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