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0年来,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从零起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2020-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风云卫星是目前世界上在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气象卫星星座,从风云一号、风云二号,到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我国已成功发射了“两代四型”共17颗风云气象卫星,目前7颗在轨运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风云气象卫星工程总设计师杨军表示,风云气象卫星是守护百姓安危、距离百姓最近的卫星,也是服务全球的中国名片。

  杨军:目前我们在轨运行的总共有7颗气象卫星,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严密的天气气象观测体系。

  1970年,我国开始自主研制风云卫星。50年来,风云气象卫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领跑的跨越,我国台风、暴雨、洪涝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到2025年,我国计划再发射7颗风云卫星,风云卫星观测体系将更加完善,气象观测时效和精度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