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十三五”时期,我国核工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目前,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经完成首次装料,即将实现并网发电,我国正加快从核工业大国迈向核工业强国。2020-10-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4日下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炉燃料装载。此次装料,标志着该机组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皓是一位从业24年的“老核电人”。

  赵皓:我们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也就是我们的福清核电的五号机组,有望在今年年底也就是“十三五”收官之际建成投产。这个是作为我们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的结晶。

  “十三五”期间,华龙一号也完成了多项技术突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赵皓说,从2015年5月落地福清到2019年10月漳州核电开启批量化建设,使我国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赵皓:创造性的研发出了全球领先的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采用了堆腔注水冷却、安全壳冷却,堆芯余热排出三大安全系统联动,来确保在事故状况下的核应急。即使发生了类似日本福岛地震叠加海啸,导致全场断电的严重事故,华龙一号的安全系统的设计,能够确保反应堆的安全。

  华龙一号不但奠定了我国建设核电科技强国的基础,还给我国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转型升级机遇。赵皓说,华龙一号包含6万多台套设备,涉及设备供应商5300多家。

  赵皓:华龙一号实现了411台套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了自主制造。可以说华龙一号是自主创新的和大力协同的成果。

  赵皓表示,目前,中核集团已经启动“龙腾”科技创新计划第二批项目,包括华龙一号的标准化、批量化、数字化,严重事故特性、预防、缓解以及相关的管理技术的研究。未来,这些项目也将为华龙一号的持续优化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

  赵皓:我们中核集团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向全世界来展现我们自身的核工业全产业链的实力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