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都10月10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是西藏昌都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昌都经济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显著增强。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藏东明珠”正在西藏高原崛起。2020-10-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昌都市江达县岩比乡扎拥村是江达县最偏远的村子之一。随着昌都市1142个行政村全部修通农村公路,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车每年都开进村子里,给牧民进行常规身体检查。

  县人民医院院长扎西白珍:几十年前,我在乡卫生院的时候下村出诊都是骑马,跋山涉水。现在几乎村村都通公路了,都可以开车进来。所以我们走村入户开展居民免费体检,把国家的优惠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1950年前,昌都没有一寸公路。昌都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大对昌都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先后建成了6条国道、10条省道,形成了“四纵三横三联”的公路网络。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江世国:截至目前,“十三五”完成投资336.37亿元。察芒路、贡芒路、G214线昌都至邦达机场新改建的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让广大人民群众步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

  交通壁垒的打破,唤醒了深谷中的宝藏。2016年,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紧邻省道的莫洛镇成立,从事阿旺绵羊的养殖、育肥、加工和销售。公司绵羊养殖基地负责人格桑次仁说,有着上千年繁衍历史的阿旺绵羊开始走出深闺。

  格桑次仁:今年订单比较多,天津已经送出去了。之后湖北武汉这边可能又要800多只。下一步,将在成都那边专门做个主题餐厅。现在网络买的人特别多,就上次光直播,几十分钟内将近有4300多份订单。

  “阿旺绵羊”品牌的打响,带动了当地群众养羊的积极性。仅阿旺乡的绵羊养殖户就从2016年的40多增加到现在的100多。51岁的多贡,今年5月出栏300多只小羊,收入达到60多万元。

  多贡:以前成年绵羊平均养四年,在市场上才卖2000多元。现在县里的养殖基地直接收购羊羔,小羊1岁半就能出栏,价格在1800元,收入增长很明显。身边养羊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立足资源禀赋,昌都高原特色农牧业得到全面发展,不仅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也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昌都市副市长卫强:2019年,全市地方生产总产值完成220.9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5元,是1959年的525倍,年均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