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月8日,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专家分析指出,此举将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2020-10-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首先,中国是以实际行动来助力发展中国家抗疫,“实施计划”在公平分配的部分中,与中国此前提出的我们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是不谋而合的。另外,中国的加入是因为中国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行动来带动更多的国家,尤其是有能力的国家来形成合力。

  中方郑重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我们中国有自己的研发能力,但是我们走的不是本国优先的道路,我们希望通过加入这个机制,一起来保障中低收入国家的老百姓也能用上疫苗。

  据介绍,中方将继续同“实施计划”各方一道,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