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全长2540公里的京新高速公路(G7)是当今世界穿越沙漠戈壁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它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新疆6省区,为沿线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特别报道《超级工程闪耀“十三五”》9日播出《戈壁通衢,拉直“一带一路”北通道》。2020-10-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24日,随着盆克特二号大桥最后一片梁架设到位,京新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至木垒段贯通。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四公司京新高速项目经理高飞:京新高速梧桐大泉至木垒项目建成通车后,京新高速全线也会随之贯通,北疆地区车辆出疆可不用再绕行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公路北通道也将形成,实现了自治区“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对于加快建设天山北坡经济带、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将起到了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十三五”期间,京新高速公路内蒙古临河至白疙瘩段、甘肃白疙瘩至明水段、新疆明水至哈密段3个路段联动通车,不但让北京进疆公路里程缩短近1300公里,还开辟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最快捷出海通道。京新高速由此成新亚欧大陆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助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同时,还带动了沿线各地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位于京新高速白明段的甘肃酒泉肃北县马鬃山镇正是京新高速沿线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改善的缩影,马鬃山镇镇党委书记卫红说,现在,牧民除了传统的游牧生活,有了更多发展产业的机会。

  卫红: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有规划的打造矿产品,牲(畜)加工、旅游和骆驼养殖基地建设,我们镇也做大做强奶制品、风干肉的产业加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