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南川区山王坪镇庙坝村,地理位置偏僻,曾是南川区为数不多的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庙坝村从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着手,大力发展绿色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近五年村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往日落后的小山村蝶变成为重庆地区避暑纳凉、森林康养的好去处,奏响了一曲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乐章。 2020-10-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南川城区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进一个多小时后,记者到达了几座大山环抱之中的庙坝村,清澈的山泉、碧绿的草场、整齐美观的乡村民居,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

  村民龚碧华的院落,水蒸气缠绕着腊肉与竹笋的香味在厨房里缭绕。如今,54岁的龚碧华利用山竹笋、放养的鸡鸭以及土特产加工的各种美味已经成为当地市场上火热的“爆款”产品,每个月能给她带来4000多元的收入。

  龚碧华:煮好,有人要就可以卖,拿出去卖40、50元一斤。

  庙坝村有原始生态林4万余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9%,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因为基础设施滞后,道路不畅,十多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120多户300多位村民只能守着绿色宝库过着“苦日子”。为打通瓶颈,从2015年起,庙坝村建设骨干道路25千米,3条出村道路全部油化,并升级改造通社支路、入户路、院坝路15千米。

  2016年,庙坝村开始发展森林旅游。乘着建设康养胜地的东风,2017年吴进兰和老公结束了在外打工的日子,回到村里,用自家小楼改造了一家养生农家乐。

  吴进兰:开了两年了,毛收入有6、7万。

  2019年,庙坝村全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从最开始的一年7万元增加到现在的210万元,同时带动村民劳务增收20余万元,还被评为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建峰介绍,庙坝村在新的村规民约中重点规定了“森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保护细则,旅游的发展也让村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宋建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好了,我们各项事业围绕生态做文章,才能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