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卫10月4日消息(记者徐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好的村两委班子,是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是富民增收的重要保证。地处黄河之滨的宁夏中宁县恩和镇华寺村,近年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脱贫致富迎来“领头雁”,百年老村焕发新面貌。 2020-10-0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的华寺村,秋高气爽,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玉米随风摇曳,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开足马力在田间作业,一派繁忙。
  然而,几年前的华寺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土地分布零散,坑洼不平,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愿意种地的村民越来越少。2017年,村里的种粮大户杜金宝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村委会主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有闯劲儿的村民也被选入村两委班子。新班子成立后不久,就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土地上。
  杜金宝:没有路,没有渠。我就看到村民背到肩头的粮食,有的还要背二三百米远,把粮食背到路上,肩膀都湿湿的。我就感觉,作为一个书记,一定要跑项目,先搞土地平整,平整了2000多亩土地。
  有了连片的土地,才能干成大事业。紧接着,华寺村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村民流转2300多亩土地。3年来,发放土地租赁费25多万元,分红1万多元。村民土地变股金的同时,还为村里愿意种地的乡亲创造更好的条件。今年,村民倪少军流转的200多亩土地迎来了丰收。
  倪少军:做梦都想不到能流转这么多地,村上一下一整块就给流转来了,播种、干啥的价格都低,整个成本下降你就有了收入了,这200亩地一年收入八九万块钱。
  村民富了,人居环境自然不能落后。从去年开始,华寺村整合危房改造、美丽村庄建设等项目,努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85岁的田增寿老人,欣喜地看到百年老村出现了新面貌,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城里搬回了华寺村。
  田增寿:环境是确实有翻天覆地的大改变,上水下水全部通了,农民现在城里的人一模一样了。现在我这么大的年龄,日子过得好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