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三年前,全长658公里的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跨越千年蜀道,穿行秦岭巴山,将成都至西安的旅行时间从十多个小时缩短到3个多小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由此迈入高铁时代。系列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2日推出:《畅通新蜀道》。2020-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下午14时10分,王永到达成都新都东站,再过半小时,他要搭乘的D1936次动车组列车就将出发,方向——西安。

  王永:我几乎是一个月能坐4个来回,过来个3天5天的,直接刷身份证就行了。

  去年9月之前,王永一直在西安经营连锁酒店,而现在,他把商业版图扩展了成都。曾经在李白诗中遥不可及的天府之国,变得“触手可及”。

  为了确保高铁运行平稳,西成高铁全线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无砟轨道线路,这种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在防止道床沉降上的要求非常高。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鄠邑车间主任吕宗琴说,要乘客坐车舒心,他们需要每天做好“铁路体检师”。

  吕宗琴:我们每天进行人工添乘,对舒适度不良的区段,我们通过反复确认,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利用我们的一些仪器,比如说车载仪和添乘仪,对检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及时找准动态不良问题的所在,进行处理。

  几小时的旅程转眼即逝,王永甚至没来得及睡一觉。

  王永:因为我(酒店)离高铁站很近,然后主要做的是高铁客人,在2017年的时候,西成开通以后,生意一下就起来了,那就是爆了,入住率都是翻倍地往上走。

  像王永一样,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旅客搭乘西成高铁,穿梭在陕西和四川之间。

  古时,织锦、丝帛通过蜀道从四川赴长安,再踏上前往波斯、罗马的漫漫丝路。而现在,畅通的新蜀道让重庆、成都、西安三城之间的铁路行程被缩短到1至5小时,“西部黄金三角”从概念走向现实,西部南北由此迈入“一日经济圈”发展新阶段。

  陕西省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杜跃平:在开放的条件下才能真正协同发展起来,交通设施就是开放的最基本支撑和条件,西成高铁的开通,对中心城市资源的流动,要素的流通和资源的聚合,作用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未来的拉动作用、扩散作用,都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