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吴爽 高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51年,李绍中以一个年轻小兵的身份走上抗美援朝战场,血与火的考验将他锻造为一名出色的军人。退伍后,他不讲条件,返乡务农,热心公益为家乡贡献力量。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2日推出《永远的士兵》。2020-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951年2月,15岁的李绍中随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他所在的部队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第38军。

  李绍中:38军(到哪)大伙都伸大手指头,(彭德怀司令员说)38军在朝鲜称为万岁军。

  李绍中说,从熙川战役、三所里战役,到松骨峰战役、白马山战役,场场都是硬仗。

  李绍中:白马山战斗(那时候是我们)一个连,人家有两个暗堡,里边就有轻重机枪。第一次又没攻上去,组织爆破,班长担当爆破,伤亡也挺大。

  在一次伏击战中,李绍中所在的连队被敌人包围。突围时,李绍中右手的中指被炸断。为了不影响连队战斗,李绍中坚持作战。

  李绍中:团里有个医生,拿刀给我开刀,那时候医院一般的轻伤不打麻药,没有麻药,都是重伤的打麻药。

  1953年2月,38军打到了三八线附近,敌军近在眼前。战斗异常激烈,最长的一次坚守战,李绍中和战友们三个多月睡觉都没脱过衣裳。

  李绍中:那时候在龙门山上守备的时候,没有吃的,我们在阵地上,3个多月没脱过衣裳,也没洗过衣服穿着睡。站岗的时候一般都是四个钟头,我的脚站岗时就冻坏过。

  虽然条件艰苦,但战士们的战斗热情高涨,始终坚韧顽强。在战斗间隙,李绍中和战友们会拉起胡琴,吹响口琴,斗志昂扬地唱起“团结就是力量”……

  1958年2月,李绍中和战友们回到日思夜想的祖国。说起下火车的那一幕,李绍中至今记忆犹新。

  李绍中:都欢呼,当时有不少流泪的,我这眼泪也流下来了,说这回可要见着亲人了。一下火车心都腾腾跳,学生、市民打着小旗招呼,欢迎最可爱的人回家。那是说不出来的高兴。

  从朝鲜战场回国后,李绍中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不讲条件,返乡务农60多年,始终恪守着一个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李绍中说,每当看到国庆阅兵的时候,他就会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祖国繁荣富强都是战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