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王利 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物中发现的三枚印章,分别是林水实、马世贤、丁祖喜。自26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装殓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后,帮志愿军烈士寻亲的消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经过多方努力,目前,三名志愿军烈士的亲人已经全部找到。202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9月26日“寻亲”消息发出,到找到林水实烈士的亲人,仅用短短三个半小时。经福建省漳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当地镇、村调查核实,确认林水实烈士为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人。

  林水实烈士侄孙林艺辉:很多朋友告诉我们,说你爷爷当时还有一个章被挖掘出来了,我们看到了非常激动。

  林艺辉口中的爷爷林水实,其实是他从小都没有见过面的叔公。林水实烈士1928年10月出生,1949年4月参加革命,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随部队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73师218团2营6连。

  1953年,林水实烈士牺牲时年仅25岁,而关于“英雄爷爷”的记忆,除了客厅上悬挂着的遗像、当年从部队寄来的信件、烈士证明外,林艺辉更多的是从父母口中得知。

  林艺辉:小时候,我爸爸妈妈就经常给我们讲爷爷的事情,所以小的时候觉得我爷爷就是我们的偶像,我们是以他为荣。

  9月26日下午,经过多方努力,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人武部确认马世贤烈士为洛阳孟津向阳村人。马世贤烈士参军前成家,但没有留下子女,有两个侄子,目前都已去世。侄子后人在当地生活。根据当地文史资料以及退役军人存档资料反复比对,最终确定马世贤烈士目前有两名亲人——侄孙马万营、马万儒。马万营说,从小便听父亲多次提起二爷爷的故事。

  马万营:听我父亲和我伯伯说,你还有个二爷爷在朝鲜战场上牺牲在那儿,一直没回来。我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

  “寻亲”消息发出后,在安徽芜湖无为市引起了很大反响。通过《革命烈士证明书》调查登记表,以及家族家谱的比对,无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确认,丁祖喜烈士为无为市严桥镇象山村人,并在当地找到了丁祖喜烈士的堂妹朱玉姐(原名丁玉姐)。老人今年已经95岁高龄,由于口音问题,老人的话需经当地驻村干部转述后,才能听清。老人说,她很高兴,能在有生之年听到哥哥的消息。

  朱玉姐:我心里肯定高兴了。(我)活这么大年纪,还等着哥哥能回来,落叶归根,所以感到很高兴。

  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对已发掘的数千件烈士遗物进行清点整理,全部建立电子档案。同时根据遗物线索开展志愿军烈士寻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