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张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以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引导贫困群众走“以旅富民”的新路子。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27日播出《芦笙起 踩堂舞 高山流水我新家》。2020-09-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梦呜苗寨一个寻常的初秋傍晚。近处,清越的芦笙伴着头戴银饰、盛装打扮的苗妹们的踩堂舞;远处,高山流水下,吊脚楼里柴火正旺、油茶飘香。

  梦呜苗寨位于融水双龙沟景区里,2018年建成以来,采取“旅游+合作社+演员+农民”的扶贫模式,让400多名贫困户脱了贫。

  潘杰辉:女的就是跳,男的就是吹。这个芦笙表演我们是常态化的,像去年的三月三、五一,我记得有一天游客最多是一万二,整个景区的游客基本上是密密麻麻的。

  男吹女跳,这正是曾经的贫困户潘杰辉和妻子潘英花如今在景区承担的工作。潘英花说,景区里的吊脚楼大部分都是从之前的深山苗寨拆卸、搬移过来,再重新搭建、修整。

  记者:你们原来住的时候是住在山里面?

  潘英花:是啊,我们在这里也像我们老家一样的,柴火也烧,做饭做菜就是用柴火。现在我们家人都出来了,小孩一起的。

  苗寨几百口人,都是易地扶贫搬迁而来。潘杰辉来得早,业务也过硬,已经是表演队伍的领队。

  潘杰辉:我是很乐意的,我的队员们我动员他们过来时,他们确实有一点心理疙瘩,想来又怕到这里万一不稳定,又回去种谷子。现在已经习惯了,他们都很开心。基本上我们两个人的收入有五千多到六千左右,一年也有六万。

  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周卫军介绍,2016年以来,融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人数近3万人,占全县脱贫人数的四分之一。

  周卫军:这些贫困农户搬到我们景区来,他跟景区共同分享,就是我们现在全域旅游提倡的共享。我们就把所有的景区植入文化,老百姓的传承在市场中展现他的一个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