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怎样实现供给和需求之间的有效循环?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2020-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刘尚希认为,外循环是手段,内循环是目的,要以外循环服务内循环。

  刘尚希:其实就是要理清楚目的和手段的关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就是强调这是目的。强化国内大循环,也就是要提升我们自主发展的能力,要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外循环则应当作为一个手段,是为内循环服务的。

  刘尚希指出,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发展的全面转型,需要在一系列的政策上和相应的体制上进行调整。为实现新发展格局,刘尚希建议,实施就业驱动的内需扩大战略,因为供给与需求的连接点就在就业,供给质量能不能提升,需求能不能扩大均取决于就业。

  刘尚希:就业创业增多了,他们的收入水平就能上升。收入增加了就会有更多的购买,这个需求就可以拉动供给,供给同时也可以创造需求。

  刘尚希指出,就业不仅和经济发展相关,还是经济与社会关联起来的接口,这其中也体现了一种新的认识和思维。

  刘尚希:就业的问题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其实就业是两头连起来的。如果说就业的问题解决不好,那么经济和社会可能就会发生断裂,内循环就难以实现。所以真正的内循环应该是经济和社会之间循环,它不仅仅是个纯经济学的概念和供给需求之间的循环,而是经济和社会之间的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