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凌姝 冯会玲)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棚改回迁区域,老年人多、困难人群集中、人口流动大,社区创新管理办法,成立了“天天敲门组”,针对不同人群分类敲门,上门服务,快速解决居民遇到的大小问题。2020-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李文丽是青山区青和居19栋的网格管理员,负责管理366户居民,独自居住的王婆婆是她经常要去看的老人之一。

  王婆婆:有一回我的门钥匙锁在家里了,我就找李文丽,因为还烧着水,我就蛮急,后来她就马上来了,我说真好真好。

  钥匙反锁在家,找李文丽;晨练丢了手机,找李文丽;希望小区能修个公共卫生间,也找李文丽。在王婆婆的心里,有困难,就找李文丽。敲门小组和小区居民如今已经亲如朋友,可在2016年居民刚入住的时候,敲门可是个头疼的事。

  桂小妹:原来都住棚户区,隔壁左右都很熟,住进新小区之后,关门闭户的谁都不认识谁。当时社区工作者就是说至少把每家每户的信息要掌握,但是那个时候敲门敲不开。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说,敲不开门,就只能先在门外说,一次又一次,直到门打开。

  桂小妹:拿我们青和居来说,19栋居民楼,原来是划分为15个网格,按照300户8个人,每一个网格都有一支5人以上的天天敲门组。

  童茜是青和居12栋的网格管理员,一楼马奶奶的老伴刚刚去世,尽管已经到了下班的点,她还是想再去看看马奶奶。

  马奶奶:一天不是来一趟,她转一圈办点事,走到我门口,她喊我一声马奶奶,我心里好像给我一个力量的。

  疫情期间,小区里的每一户居民和网格管理员也实现了天天敲门天天见。买药,买菜,买煤气,登记,发放,看似琐事,缺一不可。从棚户区搬进安置房,让居民在新居住得既舒畅又暖心,是桂小妹和网格管理员们最大的心愿。

  桂小妹:现在我们升华到不仅要敲开他的家门,把他的心门给敲开。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把居民的心门敲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