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垒 邓君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面积近三分之一,被列为广西的深度贫困县。近年来,当地把种植毛葡萄作为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助力农户脱贫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26日推出《石头缝里找金子》。2020-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金秋时节,正是毛葡萄的丰收季。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里乐村村民韦凤茂的果园里,40多名工人穿梭在葡萄藤下忙着采摘。今年,毛葡萄价格不算高。但粗略算了一笔账后,韦凤茂嘴角还是露出了笑容。

  韦凤茂:自己有150亩(葡萄藤),今年产量应该在30万斤左右。如按1.5元(每斤收购价)算的话,纯利润应该在25万元左右。

  罗城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缺水缺土。1998年,当地开始尝试驯化、选育野生毛葡萄。在罗城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姚宁眼里,这是一次没有退路的“押宝”。

  姚宁:在我们石山地区,你选做什么产业、品种,很难产生效益。能种啥?啥都种不了。

  石头缝最终给了姚宁可喜的答案。毛葡萄根系发达,可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是治理和预防石漠化的理想生态植物。同时,种植毛葡萄能有效帮助石漠化山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经过14年的努力,毛葡萄在罗城县选育成功并得以全县推广。43岁的韦凤茂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拿到了种苗播种,成了全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6年,他从负债贫困户翻身成了小康户。

  韦凤茂:想搞一个小的酒庄。给兄弟朋友们来这里喝两杯。

  如今,罗城县毛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8万亩,先后有3800多贫困户参与种植,约三分之一已脱贫。姚宁说,除鲜果销售外,罗城县还在积极打造毛葡萄深加工产业链,加强毛葡萄酒、毛葡萄果汁饮料等产品开发,带动农民持久增收。

  姚宁:我们叫“石头缝里找金子”。下一步做果汁果醋,找一些科研机构,进行健康物质的提取,像花鲜素,我们这个含量很高。还有sod,做化妆品。经济效益有了,慢慢摸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