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5日下午举行吹风会,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介绍了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进展情况。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处于领先地位,未来定价将在大众可接受范围内。2020-9-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我国有11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抓紧开展Ⅰ/Ⅱ期的临床试验。上述4个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进展顺利。

  针对新冠病毒是否出现了变异的问题,疫苗研发应急攻关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负责人、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的变异不大。新冠病毒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造成实质性影响。在研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能够有效中和发生突变的新冠病毒。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到今年年底,预计我国疫苗的年产能将达到6.1亿剂,明年的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新冠病毒疫苗分配将按照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顺序进行接种。定价将会满足大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郑忠伟:正式上市后,新冠肺炎疫苗将根据技术路线、使用规模等其他的一些因素,在价格方面进行调整。一定会在大众可接受的范围内提出指导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