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张垒 广西台记者刘晓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的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抢救性保护传统特色民居,谋划开发利用,促进农民持久脱贫增收。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25日请听:《老房子,新宝屋》。2020-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广西隆林者浪乡者徕村,王柳妹家的老房子看起来颇为稀罕。

  王柳妹:下面是养家畜的,楼上放粮食。一楼是畜牧局,二楼是人事局,三楼粮食局,传统的房屋都是这样啊。

  这是一处典型的壮族民居猫耳楼,有和贫困关联的岌岌可危,也有“老古董”般的特殊价值。除了屋顶的瓦片,房子都以原木建成、以榫卯连接。

  王柳妹:都不用钉,全部都是镶进去。全部是用木。

  今年3月,这栋老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按照扶贫政策,危房必须拆除。和古村落里受到法律保护的聚集连片的传统特色民居不同,许多和王柳妹家一样散落深山的老房子,鲜有人关注,容易成为保护盲点,拆一栋就少一栋。今年4月,隆林县紧急出台方案,对传统特色村寨、民居进行抢救性保护。王柳妹家的老房子从此有了新的标签——县级“传统特色民居”。者浪乡副乡长毛烨说,这就是一块“免拆金牌”。

  毛烨: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把这些东西拆了,博物馆在哪里?找不到了。

  找到这些“博物馆”,成为隆林县传统特色村寨(民居)保护工作组副组长杨朝林眼下的重要工作之一。

  杨朝林:不同民族有不同风格的。排查队员每天把图片发回来,这还有标注有地点、户主、电话、拍摄时间,我们排查了很多很多,很有特色的。

  目前,隆林县已发现并保护360栋散落的传统特色民居,涉及壮、苗、彝、汉等多个民族风格。县里计划开发民族风情旅游业,带动农民持久脱贫增收。

  杨朝林:我们把它拆迁过来,重组、复原,集中统一管理,保护好传承下来,那就是一种乡愁,也是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