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何翼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浙江省义乌市有一位90多岁的老战士朱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曾经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也见证了无数志愿军战士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壮举,多年来他用自己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激励后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25日播出《勋章里的历史》。2020-0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义乌市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一场欢送入伍新兵的活动正在举行。91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朱光老人向新兵们讲述着自己的勋章故事。

  朱光:我讲奖章、纪念章,不是宣传我。抗美援朝从1950年到1953年,牺牲了很多人。我得到这个奖章、纪念章和他们的光荣牺牲都是分不开的。

  1942年,年仅12岁的朱光志愿参军,成为新四军金箫支队义乌八大队的一名勤务员。他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朱光立即报名,成为志愿军中的一员。朱光所在的志愿军战炮405团高射机枪连,共有近百名战士、12挺高射机枪执行对空警戒任务,负责掩护地面炮。

  在朱光的家里,一个绿色的子弹箱被他多年珍藏。他说,这是抗美援朝时,高射机枪连里的一位战士留下的。这位战士被敌军飞机扫射,身上中弹十多处。

  朱光:我去看他,他都快要牺牲了,他第一句话就给我讲,指导员,我没有完成任务。我一辈子都记得。

  1968年,朱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1990年,朱光离休后,平日大部分时间,他不是在社区里做志愿者,就是为大家讲授那些勋章里的故事。如今,朱光还完好地保留着当年的老军装,每次外出讲课,他都会穿上带满勋章的军装,他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那段珍贵的历史。

  朱光: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说我只要活在这里,能够做到的,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