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农村部通报,目前,我国秋收已全面展开,收获过两成,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当前,全国秋粮收获已经全面展开,前两季的夏粮和早稻已丰收到手,分别比上年增产24.2亿斤、20.6亿斤,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目前,秋粮形势也比较明朗,丰收在望。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韩长赋:秋粮丰收可以说已成定局。我们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还将继续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的水平。今年粮食丰收有三个增:一是面积单产、总产都增,面积今年可以增加1000万亩左右,单产可以提高接近两公斤;二是夏粮、早稻、秋粮都增产;三是小麦、稻谷、玉米三大谷物都增产。

  今年对农业来说是个多灾之年,粮食生产一波三折,先后经历了多个关口。春耕备耕时过“新冠肺炎疫情关”,南方水稻双抢时过“洪涝关”,东北秋收前过“台风关”,还过了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关”。在灾害多发重发频发的情况下,粮食和农业丰收实属不易。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地组织秋收,抓好秋收生产,动员组织好农机,确保丰收到手。

  韩长赋:全国将投入200万台粮食收购机投入秋收作业,要努力减少收获环节的损耗和损失,确保把丰收的粮食拿到手,实现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