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沙建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云南普洱市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在拉祜族村寨老达保,村民们“扛起锄头能下地、拿起吉他能上台”,走上了一条在“唱歌跳舞”中实现脱贫的路子。24日的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推出《快乐拉祜唱响新生活》。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山路蜿蜒、茶林环绕,走进澜沧县酒井乡老达保拉祜村寨,一栋栋“干栏式”民居依山而建,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交错纵横。56岁的李石开是拉祜族芦笙舞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回忆说,以前的老达保全是茅屋,交通闭塞。2006年以前,老达保村年人均纯收入仅1715元。

  李石开:以前都是草房,一楼是牛、猪,我们住二楼。那个时候穷,我们吃的粮食,年年不够吃,温饱都成问题。

  日子虽然清苦,但拉祜族人总能自娱自乐。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就像文化基因,代代相传。

  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由全体村民持股的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特别是老达保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每户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加入演艺公司,而演出分红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在新修的民族广场上,从懵懂孩童到耄耋老人,都能登台演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音乐小镇”的艺术气息。

  李石开:以前我们老达保很多小姑娘小伙子外面去打工,2013年公司成立了他们就慢慢回来了。他们说了,我们这里唱唱歌、跳跳舞,没有演出我们就采茶叶,就可以把日子过好了。

  2019年末,老达保村民小组农村经济总收入已经达到670万元,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241元,90户3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老达保的村民们在唱唱跳跳中实现了快乐脱贫。李石开说,拉祜族人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一定要把拉祜歌舞代代传承,快乐拉祜一直歌唱快乐生活。

  李石开:我们拉祜族的传统歌舞,一定要继续传下去,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