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李鹏 胡晶)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冠肺炎疫情阴云笼罩之初,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专家组,临危受命“逆行”武汉,113天里,以最优设计、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军队力量,立起了“科研铁军”的新标杆。2020-9-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月26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抵达武汉,当即明确:将疫苗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检测溯源、样本采集等工作同步展开。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短短24小时内,一座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建成,核酸检测小组组长姜涛和战友不断改进技术方法,实现单日标本检测能力最高达到1000份以上。

  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军事医学专家组还向解决疫情的终极答案——疫苗研制发起了冲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带领团队昼夜攻关,接连两个月保持实验不停歇、研产不断线。

  助理研究员董韵竹:在武汉的100多天里,我们所有人都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强度,习惯了在附近的会议室找个地方“眯一会儿”,习惯了“沾床就着”,但是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一批新冠肺炎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天,正好是陈薇院士的生日。收到领导和朋友们给她发的祝福,她回复了8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当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时,陈薇率先接种了全球第一支新冠疫苗。

  陈薇:真正的新冠疫苗它本身会不会有一些致病甚至致死的作用?理论上讲没有。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去试过它,所以在这个时候我想如果死了或者牺牲了,就我一个人。

  目前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成员们的“战斗”还在进行,他们正加速推进新冠疫苗的III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创新研发新型生物防护装备……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政委江勇:科研道路漫长枯燥,有时甚至是非常艰辛,但是党和国家给赋予我们的使命,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这条道路勇往直前,越战越勇。

  号令如山,冲锋向前。这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抗疫姿态。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是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他们把科研力转化为战斗力,大胆创新,精准发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用科技的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守护人民健康,更给全世界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