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发展格局下,什么是撬动中国经济增长“国内大循环”的新杠杆?如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请听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2020-0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如何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社会经济增长就要依靠内需带动。

  江小涓:我们还是要加快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让供给侧更有效率、更快迭代,能够迅速地适应市场的需求,生产出市场需要的产品。另外我们现在还是有一些痛点堵点,我们还有一些“卡脖子”的问题,我们要加快国内的各方面的创新,能够尽快的让堵点畅通起来。

  江小涓介绍,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或将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

  江小涓:既要防疫又要复工复产,还要扩大消费,把这三者能结合起来的是要靠数字技术。我举一个例子,北京像这种连锁的早餐店,你进去以后已经不需要拿上餐,然后去排队去交款,每一个餐的外包装上都有二维码,你可以把餐拿上,到一个空旷的地方去扫码付款就可以了。

  不少学者认为,国内依靠加工贸易过日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江小涓认为,从长期来看,反倒能够倒逼国内企业加强创新能力,使中国的产业链不断加强,也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的配置资源、共享资源。

  江小涓:2000年的时候,全球跨国公司的创新链中间的海外部分,我们只占3%,现在我们已经在跨国公司全球创新链中间,已经占了20%多,发展它是持续的。我们的创新既要在那些“卡脖子”关键技术上不能被别人掐住,同时我们还是要尽可能的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服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