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费磊 艾尼瓦尔)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户带散户、先富带后富。近10年来,新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均增加2000多家,截至去年底,全疆已达26424家,大大小小颇具特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稳定渠道。2020-0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帕尔哈提·肉孜买买提:35天没有回家。80多个人吃、住就都在羊圈里呢。第36天早上把合作社职工叫过去,到每一个羊圈里去一个一个地数。你的羊有多少只?对不对。

  帕尔哈提·肉孜买买提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师224团十连连长。抗击疫情期间,他和80多位核酸检测合格的职工一直坚守在团场合作社——养殖小区。那里有12000只羊、700多头牛以及上千只鸡鸭。

  帕尔哈提·肉孜买买提:以前没有合作社的时间,一家自己整好了一两万块钱。现在养殖合作社一年最少拿到就是五六万块钱。生活越来越好了。

  在224团,除了团场合作社以外,还有几家小型合作社。由于合作结构松散,和泰新村村民帕泰姆的养羊合作社成员由成立时的15人减少到了9人。驻224团“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安洪介绍,疫情隔离解除后,帕泰姆就向团部提出申请,想加入团场养殖小区。

  安洪:这种模式就体现出我们组织化程度高、动员能力强。基层连队这种组织优势就出来了。

  据统计,截至去年(2019年)底,全疆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6424家。近10年来,合作社年均增加2000余家。平均每个村就有两至三家合作社。合作社遍地开花了,全疆各地又开始注重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松散联合向实体化转变,由合作社自身发展向与团场大公司联合协作转变。去年,新疆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平均可分配盈余1168元,普遍比生产同类产品的农户增收2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稳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