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变局,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赢,中国之声系列权威访谈,22日专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2020-9-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速度和规模上都以远远超出人们想象的力度冲击着全球经济金融,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朱民认为,世界正面临疫情蔓延以及由此引发的高度不确定,一段时间内外部需求都将较弱。

  朱民:美国现在政府债务是GDP的130%,发达国家大概从今年明年加上去年,三年总和都可能是零增长,所以外部需求是很弱的。

  中国经济正在稳步恢复,复工复产情况逐月好转,各项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朱民认为,这一决策既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它是应对今天复杂全球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经济增长的需要。

  朱民:我们自己国内的循环要畅通,中国和世界的循环要畅通。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做科技的基础设施,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把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做起来,使得中国变成一个创新大国。

  朱民认为,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实体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金融业的转型与改革也随之发生。

  朱民:我们进入了小康,居民的财富增加,居民的理财诉求增强;我们进入老龄化,居民对养老的金融产品的需求在上升;我们在进入整个的科技数字化,对科技和数字化融资的诉求在上升。中国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了52%,怎么融资(支持)服务业?这都要我们来构想未来的金融体系,对世界开放,形成一个更包容、公平、竞争透明的金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