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黔东南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张闻 贵州台记者张勤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榕江县兴华乡高排村是贵州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之一。高排村扶贫干部始终坚持将教育保障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2015年以来,高排村共走出41名大学生。2020-0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9月中旬,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在高排村小学举行。这天,村里4名即将走出大山的准大学生回到母校,讲述自己的追梦故事。

  高排村“藏”在黔桂交界的月亮山深处,全村438座木楼挂在山腰。过去,由于交通闭塞,这里的村民几乎没有涉足过山外,全村40岁以上人口大都目不识丁。今年考上大学的少年祝正标说,父母外出打工后,接触到更大的世界才意识到,没文化便无法真正摆脱贫困。

  祝正标:父母去外面(打工)接触别人多了,他们出去车票也不会买,上厕所要看别人一起,所以他们觉得在这方面他们很吃亏,不想让子女在这方面落后。回家来给我们的思想就是,要通过学习这条路走出大山。

  2018年时,姐弟二人享受到了减免学费政策,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教育补助金。

  祝正标:我们两个子女读书压力会很大。(那时)每天父母都会因为钱吵架。村里会给一些资助,建档立卡、低保户这些都扶持我们,坚持让我和我姐一起读书。

  2017年,贵州省持续压缩党政机关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教育扶贫;2019年,贵州省“控辍保学”实现历史性首次动态清零。从2015年至今,高排村已经走出了41名大学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34名。

  11年前,祝明伟考出了大山,今年,祝明伟回到了家乡并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带领村民发展种养殖产业,让全村260户贫困户1449人实现增收脱贫。但在祝明伟心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必须用知识的利刃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祝明伟:因为扶贫先扶智嘛,主要是让老百姓的思想跟上社会的脚步。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写了一首诗,明天我一定要走出山去。虽然我现在又回到大山来,但我的思想已经走出大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