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在望。小康社会、小康生活,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千年期盼。为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21日起中国之声推出专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反映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展现广大群众的拼搏与奉献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0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秋的北京,走进前门街道草厂四条胡同,几处葡萄架洒下一片片阴凉,胡同里青砖灰瓦、各不相同的铺路石和居民门前的花卉绿植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草厂四条胡同距天安门只有两公里,焦淑琴大姐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

  焦淑琴:原来的那电线多得跟蜘蛛网似的,可是现在您走进胡同里一看,看得好远,蓝天白云,心里特别痛快。

  其实,胡同的变化都离不开“小院议事厅”。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成立的目的是增强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小院议事厅首先是一个组织,是一个社区的社会组织,就是属于民间的开展居民的协商议事工作,居民有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建议,诉求,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声,大家可以在这里畅所欲言。

  2020年初,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数据:包括草厂社区的小院议事厅在内,全市3177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议事厅,已经实现城市社区议事厅全覆盖,打通服务“民声”最后一公里。

  北京前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娜新:街道吹哨,部门报道。我们街道把相关部门组织在一起,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与居民能够协商议事,能够解决老百姓身边的一些难题,或者是一些困惑。由过去只关注自己小家的日子,逐渐引导着居民走向社区,关注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