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淄博9月21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山东台记者赵国伟 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朝鲜战场,朱彦夫失去了四肢和左眼,但这并没有磨灭他钢铁般的意志,回到祖国,他带领乡亲们打起三场脱贫战役,拔掉了穷根,并用笔真实记录了自己经历的这段极限人生。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21日推出《钢铁战士——朱彦夫》。2020-09-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山东淄博沂源县朱彦夫的家中,年近九旬的朱彦夫老人口齿已经不再清晰,可是回忆起朝鲜战场的往事,他的情绪变得慷慨激昂。

  朱彦夫:美国陆一师是世界最强的,就我自己了,我不打谁打?就是我一个人的任务。

  1950年冬天,在朝鲜长津湖,朱彦夫所在连队奉命固守250高地,战斗异常惨烈。

  朱彦夫:所有大炮开始轰击,40分钟,这40分钟轰击后阵地上基本上没什么东西了。

  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与两个营的敌人殊死搏斗3天3夜,朱彦夫还记得当时的惨烈场景。

  朱彦夫:当时我觉得战友们不可能都牺牲了,我搜索了一遍,找到了三个手榴弹,刚抓起来往敌人那边扔,炮弹就爆炸了。我这个左眼就一热,完全没有知觉了。

  全连官兵都牺牲了,仅剩下他,头部中弹,胸部、腹部重伤。

  朱彦夫最终被兄弟部队从雪堆里扒了出来,经过47次手术,93天的昏迷,失去了两条小腿和两只前臂的他顽强地活了下来。

  1956年,回到沂源县张家泉村担任村支书,带领着村民发起了棚沟造地、打井引水、高山架电的三大战役,过去的讨饭村旧貌换新颜。

  25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张家泉村山上松树带帽、山下林果缠腰的景象。辞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后,朱彦夫又拿起了笔杆子,完成了33万字自传小说《极限人生》,之后又写了第二部《男儿无悔》,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朱彦夫:我就用这半块躯干,不管是滚,不管是爬,不管是写,不管是说,我尽我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