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张闻 张兆福 贵州台记者张勤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贵州,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有188万,从“搬出来”到“有钱赚”,是搬迁群众实现脱贫、安居乐业的关键。今天我们走进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一起去感受这里易地搬迁群众如蜜般的新生活。2020-09-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清晨,65岁的陈昌权穿梭在200多个蜂箱间,他一边和工人有说有笑,一边从蜂箱里抽出蜂巢。用刀切下一块,晶莹剔透的蜂蜜缓缓流下。陈昌权,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指着两三箱蜜蜂的营收糊口。2019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陈昌权一家搬到了县城城南社区。居住环境改善了,凭借着在老家养蜂的经验,他和老伴儿顺利找到了工作。如今,老两口每月收入最多能有5000块钱。

  陈昌权:奔小康,每天多少都有一点肉。干完活了就拿她的钱来吃,我的就放在银行里,一直没动过。

  和陈昌权一样陆续从大山里搬进紫云县城的贫困户共有20213人。他们不仅在楼房里安了家,还通过一条通畅的招工、用工流程适应了这里的新生活。每天下午,浪风关林场招工负责人陆春波都会和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罗香琴通一个电话,告诉她第二天林场用工的工种、人数、以及需要携带的工具。罗香琴接着会在社区微信群一张罗,贫困户们纷纷报名。

  罗香琴:我们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600多个,县里面特别强调林场要用工,首先请我们这边的工人。

  如何在“搬得出”的基础上,让贫困户“稳得住、能致富”?深度贫困县紫云县给出的“答题思路”是依托国有林场资源,打生态牌,搞林下经济。

  浪风关林场场长王从军:我们这个基地主要就是解决城南城东两个移民搬迁点的就近务工,一天100块钱的工资,当天结,第二笔收入就是我们给他的利益分红,利用脱贫资金量化入股由我们来经营。分红不是主要目的,就是让带动他来务工来学习,带动我们这一批老百姓共同致富。

  2019年,贵州省全省“黔货出山”计划,累积销售农产品320亿元、增长8.3%。如今,“黔货”有销路,老百姓有活儿干,彻底撕掉“贫困”标签的那一天已经近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