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傅博凡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安徽滁州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推动各级图书馆建设,打造文化魅力城市。2016年以来,滁州市全椒县图书馆加大硬件设施和借阅服务投入,积极开展各项品牌阅读活动,每年接待读者人次超过30万次,变身为当地百姓的文化会客厅。2020-09-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白衬衣、西装裤、鼻梁上架着老花镜,手里还举着一个放大镜,早上8点,76岁的退休教师潘政准时来到全椒县图书馆。

  2016年10月,全椒县投资约4000万元的新图书馆建成,拥有10个不同功能区的新馆,馆藏图书文献达到22万册。

  在图书馆儿童区给小朋友讲绘本的是30岁的讲解员陈月,她经常给女儿借书看。借得次数多了,她发现很多小朋友不知道该怎么选书,于是就利用借书机会给大家讲解。图书馆馆长张青就邀请她担任绘本讲解员。

  张青:一开始抱着试试做着看的想法,觉得小朋友们对她很感兴趣,然后我就给她打造了一个品牌,叫陈月姐姐讲绘本。

  2015年,图书馆旧馆的入馆读者只有8.9万人次,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34.8万人次。

  阅读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全椒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静透露,未来,读者看书将会更加方便。

  王静:下一步,全椒县将增设小微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等数字化设备,再增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供全天候图书自助阅读和借还等服务,努力让全民阅读氛围延伸至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