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20-0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此次《通知》提出了“六个严禁”的政策举措,即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指出,针对当前耕地“非农化”的情况,首先要止住新增,其次要逐步消化存量。

  王广华:加大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做到“零容忍”。对于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农民进城,很多耕地处于撂荒闲置的状态,也面临“非农化”的危机。对此,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表示,提高耕地的利用率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对因条件差导致荒废闲置的耕地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善生产条件,努力建成为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吴宏耀:鼓励和引导进城务工不再种田的农民将闲置的耕地流转给本村或者附近的农民种植;大力发展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重点是要发展全程托管,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等生产性服务模式,并由产中环节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逐步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促进土地流转,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