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黔东南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张闻 贵州台记者张勤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近年来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美了“面子”、富了“里子”。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19日聚焦从江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如画苗寨的生动实践。2020-0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高武村,隐匿在山水峦嶂中,木柱黑瓦,飞檐翘角,正是人们想象中的美好苗寨。

  上午11点,各家各户起灶烧菜,顷刻炊烟袅袅。村民石明辉把刚炒好的辣豆角摆上餐桌。

  记者:厨房建好后你们家做的第一顿饭您还记得吗?

  石明辉:那天炒出的菜比原来味道香多了,要控制好火才能炒出香香的味道。

  石明辉说,就在两年前,这个“世外桃源”还不是这般模样。当时,高武村的人家没有独立于客厅的厨房,村民大多在屋里支火坑烧菜,吊脚楼被熏得又黑又腻。因观念落后,村里甚至没有处理过垃圾。

  石明辉:那时候高武出了名的叫牛屎路,路面上就是牛屎,不知道怎么放脚,沟里面都是白色垃圾,一涨水,家门口漂来的都是白色垃圾。

  脏乱的面貌一直持续到2018年,这一年,从北京来了位年轻的驻村书记——刘伟男。到任后,刘伟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苗寨“洗把脸”。当时还在读高中的石德祥回忆,最初,村里年长的老人不愿改变习惯,刘伟男就带着全村的学生娃娃捡垃圾。

  石德祥:他就把我们高中生召集起来,带着初中生、小学生,从寨尾到寨头捡垃圾。2018年书记带着我们把垃圾全部处理了。

  一个学生一天捡上几大袋垃圾,村寨就这样一点点清爽了起来。紧接着,村里又着手解决“人畜混居”、“透风漏雨”等棘手问题。

  村民石啊马:先前那里就是猪圈,去年,我把猪圈改到山沟里面去了。之前也是不习惯,政府过来开导,思想上也开始慢慢有好的习惯了,后来我又建了厕所、厨房。

  2019年,高武村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村110户“厕所革命”,一举告别了没有厕所的历史;一周内,全村群众自发拆除了43个人畜混居点、60个老旧房屋、猪圈牛棚……原本以“脏乱”出名的垃圾村成了“文明卫生村”。

  放眼贵州,像高武村这样的“大变身”案例并不少见。过去三年,贵州省共改造51万户民居,其中贫困户20万户。今年上半年,已经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在改造中同步实施的“改厨、改厕、改圈”,也有力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

  看到村民们一边在屋顶修房,一边热情地和山外的访客打招呼,高武村驻村书记刘伟男由衷的自豪和幸福,刘伟男说,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在将“贫困”赶出苗寨。

  刘伟男:我们所有的帮扶项目坚决不包办、不替代,要让老百姓、贫困群众自主完成。我们提供建筑材料,把瓦片、砖、水泥运到老百姓所需要的房屋旁边,老百姓自己施工。这就是实实在在地把老百姓建设自己美好家乡的欲望、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了,真正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