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援湖北重症救治医疗队一共派出175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武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援湖北重症救治医疗队抓住重症患者这一关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用一系列严谨、扎实的流程和制度,齐心协力、并肩奋战,圆满完成重症救治任务。2020-09-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从今年1月底开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援湖北重症救治医疗队175名医务人员分三批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往往多合并有基础性疾病,存在多器官功能损害。医疗队队员刘丹说,一名患者入院后通过多种方式治疗,胆红素依然很高却找不到原因,通过远程支援的方式,医疗队求助了华西医院5G远程会诊平台。

  刘丹:我们进行了远程连接,包括肝胆外科、消化内科,所有的相关科室共同来解决病人问题,快速地给他进行了方案的实施。

  华西医院5G远程会诊平台就是将医院前后方的力量进行整合,让多学科专家参与对病例全方位的了解与探讨,提高救治效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宗志勇:集中了我们医院最好的资源,各方面的专家一起来解决病人的问题。讨论完了以后,我们还去查文献,查了很多资料,不断地反思,能不能做得更好。

  医疗队不断创新救治模式和治疗手段。病房医护力量不足,便采取分区分级、集中攻坚的办法有针对性分配救治力量;又把华西护理模式带到武汉前线,加快不同医院护士之间的磨合;创造性地提出新方法来提升患者的吸氧量。在武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支援湖北重症救治医疗队一共接管了七个危重症病区,负责259张床位危重症患者救治,共收治667名新冠肺炎患者。

  医疗队队员刘丹: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所以后来华西医院成功救治率比较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继续为我们的国民能够更加健康更加安全,作出我们医务人员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