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85年前的金秋,红军长征翻越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今天,地处六盘山腹地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成为宁夏脱贫攻坚新长征路上的最后堡垒。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18日聚焦宁夏西吉,请听《旱塬上传来的“致富曲”》。2020-09-1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张蕾 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午十一点半,宁夏西吉县偏城乡上马村村民马启云家的灶房升腾起了袅袅炊烟。干净整洁的灶台旁,清洌的自来水“哗哗”地流进铁锅里。

  十年九旱,是祖祖辈辈西吉人心底里的痛。随着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许多和马启云一样的农户,从偏远的山沟搬迁到了水、电、路、手机网络畅通,住房宽敞明亮、孩子能就近上学的安置地。

  下午三点,偏城乡下堡村的一个扶贫车间里,马统梅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为艾草足浴包封口。

  马统梅:我干两年了。这个车间挺好的,现在不耽误种地、喂牛、带孩子,一个月1800块钱。

  在西吉,类似这样的闽宁协作扶贫车间有46个,受益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闽宁协作已成为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从福建莆田到西吉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基棠:这几年,整个福建包括莆田,真的是举全省之力在支持。对当地最大的促进就是做了很多创新、示范、开拓性的工作。

  傍晚六点,夕阳西下。村民马志学正在牛圈里拌料。他家的七头牛少说也值十多万元,这是他家脱贫致富的底气。

  马志学:咱们是建档立卡户,牛补钱、草补钱,种植补钱,党的政策非常好。

  脱贫攻坚的关键在“精准”扶持。过去,西吉农民对种植马铃薯、冷凉蔬菜和养牛的技能并不陌生,但苦于没有资金,零敲碎打又成不了规模,经济效益无法显现。近年来,县里除了给贫困农民发放政策性补贴,还用手续简单、低息或免息的金融扶贫贷款引来了战胜贫困的“源头活水”,激活了他们“牛羊满圈、遍地生金”的梦想。目前,全县肉牛存栏已达42万头。

  偏城乡党委书记马绍瑞:通过脱贫攻坚扎扎实实地开展,老百姓对干部的认可度是相当高的。说“你们干部是非常辛苦的”,有这一句话就行了。干得非常值……

  偏城乡下堡村村民马统梅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马统梅:今年我女儿考上学了,儿子转进西吉县县城上学去了。把孩子都供上大学,这是我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