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周羽 郭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湖北武汉抗疫过程中,上海、辽宁、广东等地组建了以重症科、呼吸科和中医学为主的2000多人的精锐医疗队,支援雷神山医院,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2月,刚刚援滇回沪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90后护士戴倩,瞒着父亲悄悄向组织递交了赴雷神山医院的请战书。抵达雷神山医院后,她担当起重症患者的监护工作。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亲自护理的危重症患者从鬼门关被拉回来,清醒之后说的一声:谢谢。
  戴倩:我们挽救了他的生命的同时,患者更支撑了我们的信念,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以前做护士的时候,只是想说我每天护理好病人就可以了。可但是经历过了雷神山之后,我对自己的护理又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一个合格的护士,除了扎实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具备人文关怀的能力。
  元宵节的晚上9点,短短4个小时,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即宣告组建完成,成为最早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最大援鄂医疗队。来自辽宁全省14个市、140余家医疗单位的1183名队员用使命担当承担起了雷神山医院半数以上的诊疗量。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总指挥徐英辉:在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和完善了辽宁特色——共情医学、中西医结合治疗、营养治疗。我们建立了实时的互联互通系统,雷神山32个病区全部覆盖,火神山、金银潭医院,接近500万的设备,无偿捐助给这几个医院,把冰冷的走廊、病区变成非常有温度的战地文化长廊。条件艰苦,我们斗志昂扬。
  2月21日,由来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七家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先后辗转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ICU(重症监护室),在其他医院新冠肺炎病人“清零”后,请战雷神山医院病毒载量最高的病区——ICU(重症监护室)。医疗队迅速成立若干个骨干医疗组和骨干护理组,通过边上班、边带教、边培训、边整改,队伍总结出不少更为精细的经验,最终坚持到最后。
  广东支援雷神山医疗队领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余纳:作为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广东医疗队,全体队员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将广东虽低调但实力、虽内敛但勇敢、虽务实但豪迈的精神在荆楚大地上充分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