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系列署名文章的第二篇《丹心从来系家国》。2020-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抗疫斗争中彰显的强大力量,指出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透过这场抗疫斗争,我们看到,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回荡在中华文明历史的深处,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文章指出,面对疫情,亿万中华儿女以守家即守国的担当、护国即护家的赤诚,守护了这片宽广美丽的土地,守护了挚爱的亲人、亲爱的家乡。这是危急关头迸发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舍身忘我、大爱无疆的集体主义精神,至真至深的家国情怀构成着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想内核。
  文章指出,中华民族的家国观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支撑所在,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精魂所系。近代历史上,正因为有着浓郁的家国情怀,无数仁人志士站立起来、前仆后继,挽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正因为有着深厚的家国责任,中国共产党人才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正因为有着强烈的家国担当,亿万人民用双手和汗水建设起青春的中国、壮美的中国。
  文章强调,历史的天空里,家国情怀的光芒熠熠生辉;时间的长河中,家国情怀的源流绵绵不断。让我们把家国情怀熔铸于自信的坚守、刻写在平凡的岗位、融入到不懈的奋斗。黄河为凭、长江作证,我们正在肩负五千年文明走向复兴的责任,我们必将创造新时代中国波澜壮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