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庆阳9月17日消息(记者张蕾 孟永辉 王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黄河中游的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是陇东黄土高原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庆阳唯一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从传统产业到特色养殖,从通水修路到易地搬迁,镇原发挥驻村干部“尖刀连”作用,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请看报道《待到山花烂漫时》。2020-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陈文杰和刘明军拿着两管泡沫胶,走上通向山沟里的小路。小路的尽头是村民巫正喜的旧窑洞。陈文杰和刘明军都是甘肃省农科院派到镇原县贾山村的驻村干部。
  陈文杰:有些老百姓住惯窑洞了,有一个巫正喜,家里就他一个人,我们两年前就把安全住房给他修出来了,他就是不去住,没办法……他说他的房子这里有问题、那里有问题,前两天我们去入户的时候他说他的房子窗户漏风,我说我们把这个问题给你解决你就搬进去行不行。他说行。
  镇原山大沟深,贾山是镇原县最穷的村子。过去,村里百余户人家就分散在山沟各个角落的窑洞里。如今生活向好,住窑洞的人已经不多了。
  陈文杰:来了!来了!这不是!巫正喜,你看,那么多人来看你来了。
  巫正喜:哎呀
  陈文杰:这是给你买的泡沫胶嘛,给你把窗户缝子补起来,这房子我们今天给你弄好,你今天就搬到下面去啊,这里面坚决不能住了。
  刘明军:现在不要擦啊,等胶干了,我估计明天胶就干了。
  巫正喜:说了就算,对了就干嘛。
  给新房打完胶,两人还是不踏实,又是一番嘱咐。这次,他们终于得到巫正喜确切的回答。
  “平地不到三丈,望远不过五里”。贾山村的千沟万壑、远山近岭,陈文杰对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很熟悉。他们带领村民发展了万寿菊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让每一户村民都有了一门稳定的增收渠道。修了公路、建了新房,加大了对像巫正喜这样的贫困户兜底保障。
  乡党委书记高亚丽:之前我们刚刚开始修路的时候,他们说,把路修那么宽,开八台大轿吗。到今年为止,这个村里群众的思路跟着我们也在变。
  脱贫攻坚最后冲刺阶段,还有近500名像陈文杰这样的驻村干部,在镇原苍凉粗犷的黄土高原上增添碧绿与金黄。陈文杰在贾山工作两年多,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他的妻子和女儿在离镇原7小时车程的兰州。
  陈文杰:我就想以我自己的力量,以我自己的能力,为老百姓干事,大事干不了我干小事。实际上,我是很留恋这个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