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辽源9月17日消息(记者江晓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一群质朴的农民,凭着对民间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在黑土地上描绘出色彩斑斓、绚丽多姿的东丰农民画,将这项百余年来的民间艺术发展为文化品牌传承下去,也将农民们的幸福生活融入画中,传向全世界。请看报道《左手锄头,右手画笔》。2020-09-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东丰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上个世纪70年代初,在县文化馆专业辅导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当地人逐渐创作了大量农民画作品,将颇具东北地域特色的“东丰农民画”推向繁荣。
  东丰县农民画馆副馆长吕延春一边介绍着馆藏的农民画,一边感慨说,上世纪50年代初,最早的农民画以漫画的形式反映了多打粮往国家送的场景,农民用画的形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吕延春:像这样的早期的绘画,把当时的那种生活状态,完全寄托于绘画上。
  1988年,东丰县被原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9年,东丰农民画被收入了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东丰县的农民画创作队伍有5.2万人,已有592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600多件作品被联合国和世界知名美术馆收藏,多次在瑞士、日本、德国、阿根廷、印度等国家展出,农民画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原本是农闲时的消遣与精神寄托,如今成了新的致富门路。
  今年1月份,依托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妈妈制造”,东丰农民画合作社项目建成。农闲在家的低收入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灵活就业。
  土生土长的合作社学员翟录说:有政府搭这平台,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有这个机会来画画,感觉早就应该画,爱好这个就像圆梦一样。
  在当地政府及骨干农民画画家的大力推广下,以农民画元素为主题的文创产品也相继走进市场。
  刘丹农民画培训学校负责人刘丹:他们利用农闲的时候,通过画画、画陶瓷,每年都挣两三万块钱,多的三四万块钱。
  小四平镇向明村村民孟丹在陶瓷农民画产业基地内工作。她的作品经常被“抢购”。她笑着告诉记者,跟着时代跑,要画出咱农民的精气神!
  孟丹:画风景、人物、劳作,就是春耕秋收,想画什么画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