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国务院新闻办9月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2020-09-1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对消费未来增长充满信心。

  付凌晖:居民收入的增长,特别是社会保障等方面今年明显在改善和提升。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

  在需求拉动下,8月份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累计增速今年年内首次由负转正。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41个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七成,六成产品实现增长。

  付凌晖:随着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于上游行业的带动也在增强。

  就业形势保持了向好的态势。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保供稳价的成效继续显现,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4%,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备受关注。

  付凌晖:前8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70%,相关规模化养殖也在稳步提高。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后期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