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夏9月15日消息(记者张蕾 孟永辉 王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六盘山、秦巴山等深度贫困片区交汇,使这里成为贫困人口集中、脱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的“硬骨头”。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15日聚焦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推出《花儿开在天地间》。2020-0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县,深藏在干旱的黄土高原褶皱里。黄土梁孕育了高亢嘹亮的民歌《花儿》,却长不出多少庄稼,外出务工成为许多东乡青年的选择。28岁的马玉强曾是其中一员。

  马玉强:用东乡话说就是车轱辘抹油,意思就是没挣到钱,来回的路费一花就没有了。工地上也干过,有些饭店也去干。

  南北闯荡多年,马玉强干的都是收入低、风险高、保障少的体力活。近年来,东乡大力推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青壮年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马玉强喜出望外,立即报了拉面技师班。

  2015年以来,已有一万多名东乡群众免费走进课堂,学习拉面、电焊、汽车维修等技能。

  东乡职校校长妥凤英:如果学员学得好,咱们在外面可以开个店,让他过去当这个店的老板。你干得好,钱是你的;干得不好,学校收回让其他人来干。

  从职校学成毕业的,还有众多心灵手巧的东乡姑娘。曾经,世代难出门的东乡姑娘,只能在家中炕头做点手工,“就业”“创业”是陌生又遥远的词汇。如今,这些束缚都成为过往。

  见到马清时,她正神态专注地给新娘子化妆。当地免费提供刺绣编织、美容美发等课程,为不少女性打开了就业之门。

  马清:我在被窝偷偷哭了不知道多少次,特别感动。毕竟这个行业是女孩子的一个梦想。

  厚土之上,沟壑之间,《花儿》嘹亮。走出家门,成为上班族,东乡女性手中的一针一线、一笔一画,描绘的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清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马清:给父母买件新衣服,过上更好的生活。我的心里有一个小小的规划,以后开个工作室也好,婚纱店也好,在这个行业里去发展。

  马玉强也有一个梦想。他和培训班的小伙子们卯足了劲儿地“比学赶超”,比谁能最先把牛肉面店开去浙江、上海。

  马玉强:未来想出去找个拉面店,两个人干个两三年,攒点钱,然后就开个属于自己的兰州拉面店。干得好了,亲戚朋友们叫过来一起开,大家都要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