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先后派出多批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用使命和担当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2020-09-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月26日傍晚,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首批航班降落武汉,121名专家来自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他们的进驻点是疫情首个危重症救治基地——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此次疫情中老年重症患者居多,北京医院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先后派出13个临床科室、46个护理单元,成为本次支援武汉医疗队中科室最全的一支队伍。北京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王建业说,共收治了新冠肺炎患者100人,治愈率在90%以上。

  王建业:除了呼吸、重症以外,还配有心脏内科、肾内、消化、内分泌、肿瘤内科、风湿免疫的。

  在武汉,国家援鄂医疗队全员整建制接管多家医院的重症病区,形成以重症急救为主、专业互补的复合型多学科救治团队。

  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做开放气道,与病毒瞬间高浓度近距离接触,这个风险肯定是最大的,我们不往前冲谁往前冲。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国家援鄂医疗队以高效优质的护理提高了医疗救治效果。面对基础性疾病缠身、自理能力差的高龄患者,他们喂饭、喂药、擦身子、聊家常,对患者进行暖心呵护。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治疗师、医疗队员夏金根和同事们是距离新冠肺炎最近的人,但是他的心中只有“争分夺秒、救死扶伤”。

  夏金根:可以真正为危重病人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为武汉人民的乐观、坚强和不舍生命的精神所感动。

  危险的重症救治,艰难的生死博弈,国家援鄂医疗队用精湛的医术和争分夺秒的抢救彰显了医者仁心;不分昼夜的前仆后继,舍弃小家的义务反顾,他们更用舍生忘死的无我之姿与奉献精神让“国家”二字力重千钧。对人民赤诚,对生命敬佑,这是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更是一个国家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