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中国之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特别报道,14日聚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教育攻坚。2020-0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8月末,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幼儿园正式开园。对5岁的彝族小姑娘吉后乌干来说,这里是家门口学数数、学唱歌的地方。语言是通往世界的钥匙。在塔哈村幼儿园,学生毕业时基本都达到了“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目标。

  辅导员吉布妹尔:教他们玩游戏、进行户外活动,还有卫生习惯,他们在园的时间一般都满9个小时。

  教育攻坚是解决凉山区域性整体深度贫困问题、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2018年7月,凉山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一村一幼”教育试点,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目前,全州3895所幼儿园、幼教点已实现全覆盖,惠及学前儿童27万余人。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凉山州累计投入各类办学条件改善资金达到90.75亿元。在凉山,不管是在县城还是乡镇,修得最好的房子一定是学校。比如这里——越西县文昌中学,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设备,一应俱全。文昌中学校长沈德平介绍,学校在读人数为3317人,其中贫困家庭学生超过千人。学校通过实施“一清、二访、三趣、四爱、五责”,确保学生“应读尽读”“应助尽助”。

  沈德平:“一清”就是要求我们的老师摸清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二访”就是要求老师要做好家访工作。“三趣”就是学校针对学生要开设一些彝绣、书法、音乐课程,“四爱”就是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帮扶贫困学生。“五责”就是老师要层层签订责任书。

  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目前,凉山州已有各类学校1631所、在校学生122.59万人。在“所有学生都要读书”的朴素口号下,一种人生、一个未来,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