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刘梦雅 刘泽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古老的藏医药焕发出新生机。当地农牧民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藏医服务,惠民的医疗政策也让看病花费不再成为负担。2020-0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50岁的彭毛卓玛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村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兴海县藏医院院长周拉太正在询问她的病情。

  周拉太:她是腰和膝关节疼,目前做的是药浴加沙浴、针灸、木烙疗法。

  经过藏医特色疗法的治疗,住院仅一周的时间,彭毛卓玛的病情就有了好转。

  藏医是中国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作为兴海县的特色之一,在当地农牧民中具有很高的声望。周拉太的爷爷早年间就是兴海县很有名望的“赤脚医生”。

  周拉太:当时没有正规的医院和正规的诊所,我爷爷当时就拿着一个针灸,可能是唯一的一个医疗器械,生活中的碗、刀子这些就是他治病的工具。

  2009年,兴海县藏医院正式成立,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医院就从最初的一座三层小门诊楼,发展成为如今拥有五座现代感十足的综合楼。

  完善的医疗设备配上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藏医服务,看病不再是什么难事。

  兴海县唐乃亥乡龙曲村的牧民尕罗加正在办理出院手续。13天前,71岁的尕罗加因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脑萎缩等疾病住院,总共4000多元的费用,结算时他只需要支付261元。

  医保处藏药师尕行卓玛:2264元是医疗保险报销的,1410元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的,这146元是医院减免的。他自付的是6%,我们报销的是94%。

  2019年,兴海县藏医院门诊服务患者突破了8万人次,住院患者也达到了4000人次,不仅能够完全覆盖当地各族人口,周边多个县市的患者也慕名而来。院长周拉太说,是国家的好政策,让藏医院真正成为农牧民家门口的健康守护者。

  周拉太:他们心里有那种信仰,把医院看作非常神圣的一个地方,他们也相信医院能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