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总书记的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伟大抗疫精神指引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2020-0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凝练总结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这次授勋绝对不是对我一个人,是对整个医疗卫生界、防控系统人员的一个极大的认可、肯定和尊重。为什么中华民族、中国人总是压不垮的,这是什么原因?首先是有一个精神,只要一个民族有这样的精神,他永远压不垮。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军队医务人员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回首奋战在火神山医院的几十个日日夜夜,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火神山医院政委原华对伟大抗疫精神深有感触。

  原华:我觉得这五句话的精神是我们抗疫的写照,也是我们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都应该牢记、传承、发扬光大。对于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增强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武警部队特色医学中心支援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第一医疗队和武警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这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中心代理主任戴卫民备受鼓舞。

  戴卫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的讲话,结合当前部队的任务、建设、改革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最末端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如今,武汉汉口火车站出行的旅客已经往来如常。党员突击队队员、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熊文说,现在更要立足自身岗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熊文:疫情期间,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从全国各地赶来,我觉得这就是举国同心,命运与共。我更应该立足岗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加注重旅客聚集区域的消毒,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湖北省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廖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将继续为人民生命健康奉献力量。

  廖强:通过大培训提能力,通过大练兵强素质,为彻底消灭新冠肺炎疫情,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再接再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已累计登临航空器超过2.3万架次,检疫进出境旅客230万余人次。

  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关长顾红梅:当前,口岸防控的任务更加艰巨。我将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坚决守好上海空港口岸第一道防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此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中山三院首批医疗队队长周宇麒:在认真聆听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对其中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人民至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会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守岗位,继续履行一个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