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连日来,河北省各地机关单位食堂和餐饮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分别推出备餐制、积分制,厉行节约,鼓励“光盘”,杜绝浪费。2020-09-1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中午十一点半,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政府工作人员王茜和同事们一起到食堂就餐,不锈钢分餐盘里,有食堂大姐提前盛好的两小份菜和一小份水果,再拿上一个热气腾腾的包子,王茜说,这样的“瘦身”用餐方式很受欢迎。

  王茜: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以前的包子碗口那么大,我根本吃不了一个,现在包子小了,我吃一个刚刚好。

  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等多地政府机关食堂实行动态备餐制,科学定量核算食材,优化供餐方式,既减少了用餐浪费,也降低了食堂运营成本。

  廊坊市卫健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锋:每天统计多少人用餐,食堂后厨会在采买和加工的过程中,都是采取小批量多次购买和随吃随炒的原则,从源头上杜绝食材浪费。

  除了菜量“缩小”,主食“瘦身”,食材余料也开始“变废为宝”。

  唐山市丰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连君:比如说打豆浆剩下的豆渣加入蔬菜,炸制成丸子或者小饼,摘下的芹菜叶,拌成小菜,也很受大家喜爱。原来,中午的米大概得用两袋,现在有一袋半就够了。

  河北各地餐饮企业也都出奇招妙招,鼓励大家做到“光盘”。在邯郸广平县,“光盘”积分制成了新风尚。

  顾客:您好,结帐!

  店员:好的,您这次消费共113元,根据我们店的“光盘”积分制活动,您前几次“光盘”消费加上这次,达到了5个积分,这只小熊毛绒玩具是送给您的奖励,请收下。

  正值饭点,记者来到河北邯郸广平县一家餐饮企业,该企业推出“光盘”积分制活动,不仅让顾客杜绝了浪费,让饭店后厨师傅也轻松了不少。

  饭店厨师仝少辉:原先我们每天倒掉的厨余垃圾会有三四桶,现在每天也就剩了半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