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2020-09-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既是无上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把这个荣誉化作我们今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拿出更硬核的成果。我们一定要把这伟大抗疫精神发扬下去,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爱国身处疫情防控阻击战主战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强烈。

  程爱国:让我更深刻地领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把这种理念贯穿在我们以后ICU病人救治中。

  疫情发生后,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凌曾奋战在火神山医院救治一线。

  马凌:作为亲历者,我能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爆发出来的力量。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厉兵秣马、枕戈待旦,誓死保护我们的祖国、誓死保卫我们的人民,请相信我们。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忠杰: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公安宝坻分局全体民警、辅警将以此次表彰会为动力,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西大街街道碧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支润芳: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一个社区干部,职责就是守护居民、听党的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伟大抗疫精神注入进去,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甘肃省兰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主任医师李莹: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抗疫的持久战。我们深知自己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会作为疾控人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为党为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