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9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各项经济指标持续转好,市场主体新增近7万户,下半年如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并为全国粮食稳产保供作出积极贡献?《权威访谈》今天专访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2020-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上半年,疫情对哈尔滨市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保企业,稳就业,成为了哈尔滨市的工作重点。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哈尔滨下功夫做好经济账上的“加减法”,一方面,为企业持续注入疏困资金,另一方面,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

  王兆力:30亿元的疏困基金,现在大部分已经投入到企业,还有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上半年我们统计落实了减税降费138亿元,全市的市场主体不但没降,反倒增加了将近7万户。

  哈尔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由学先进到做先进,改革经验在全国推介,截至今年7月份,仅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立企业就已经达到4200家,投资额超过1800亿元。王兆力说,转变作风、优化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王兆力:抓东北经济,我们把营商环境的建设放在了首位,现在我们讲叫投资争过山海关,投资必过山海关,我们对营商环境现在看是越抓越有信心,越抓成果越明显。

  当前,哈尔滨市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生产和投资呈现良好势头,工业生产企稳回升,截至7月末,已经实现连续4个月的正增长,7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更是同比增长9.3%。

  王兆力:目前已经走出低谷,重点指标从两个季度的对比和月份对比,逐季逐月向好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守住粮食红线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点。今年,哈尔滨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997.6万亩,比上年增加51.6万亩。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生猪存栏量达到226.6万头,出栏量达到207.1万头,同比分别增长了10%和9.6%。王兆力说,哈尔滨正全力以赴做好全国粮食压舱石,为全国稳产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王兆力:目前庄稼的长势应该说是好于常年的水平,去年粮食总产达到了285亿斤,从今年对比情况看,应该能够达到300亿斤左右,为我们国家每一个人能够提供20斤左右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