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陇南9月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被誉为“中国花椒之乡”。2019年,这里花椒种植面积超过一百万亩,实现综合产值42亿元。地方政府通过推动规模种植、打造“武都花椒”品牌,小花椒变身小康路上的大产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9日推出:父与子的花椒不了情。2020-09-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九月,走进武都区柏林镇,花椒独有的麻味弥漫在空气中,让人舌根发紧。瑞达花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寇瑞正看着工人筛选花椒。他随手抓起一把说,这就是武都花椒——脸红心黑叶子麻。

  寇瑞:“红”代表它的颜色是与众不同的红;“心黑”就是它包在里面的椒籽是黑色的,它里面含的蛋白质比较高;“叶子麻”就是说它的叶子都是麻的,其他(地方)的花椒麻度都达不到这个叶子(的麻度)。

  花椒在武都的种植历史已经超过两千年,但早些年都是点缀在房前屋后,当地人做饭时随便揪两颗用于调味。偶尔剩个一斤两斤,拿到集市上换点钱补贴家用。寇瑞说,真正把花椒当作生意来做的,是上世纪70年代之后,以他父亲为代表的武都花椒商人。

  寇瑞:我爸爸从七几年跑成都,抓一把(花椒)放在烟盒或者装在兜兜里。听到有干杂市场,就跑过去,人家在卖花椒,就问你买不买,我这里有,偷偷看一下。

  从偷着卖到明着卖,从十几斤到几百斤、上千斤,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市场经济越来越活,在寇瑞父亲和其他花椒商的努力下,武都的花椒终于打开成都市场,当地人也开始靠着种植花椒讨生活。但由于种植规模小、产量不高,如何提高收益仍然困扰着很多武都人。

  为此,2000年之后,当地政府开始大力推动花椒产业,把“地埂地头、零星种植”变成“荒山开发、规模连片”。时至今日,当地花椒种植规模已经超过一百万亩,今年总产量预计将达6000万斤。寇瑞说,更重要的是,在政府连续十多年举办“花椒节”和全国产销对接会后,“武都花椒”终于打响了品牌,也牢牢抓住了定价权。

  寇瑞:2010年是(每斤)15到18块,11年涨到20来块,慢慢就这样一年两三块、两三块地涨。在2018到2019年,亩产值可能要达到将近两万来块钱。

  随着武都花椒乘着“东风”越做越大,寇瑞也正式入行。不过,他不再只专注于“做中间商赚差价”,而是直接对准了“老干妈”、“德庄”这样的终端大客户。

  寇瑞:占比最大的是老干妈,要达到百分之六十几。

  记者:就是你这里六成的花椒都给老干妈了?

  寇瑞:对。他们了解之后,确实好,他们就进入武都市场来找供应商。这就是政府的功劳,通过武都(花椒)品牌这一个渠道而来的。

  如今,寇瑞和他的合作社每年的花椒总销售额过亿元,带动当地三千多个村民通过花椒产业增加收入,带动用工上万人次。

  寇瑞:我还是想着我周边的贫困户也好,正常户也好,政府带动我们,我们也把大家带动上,大家好过才叫小康。